Saturday, November 26, 2011

[中国数字时代] 香港�� | 梁慧思:我�都活在人吃人的天�地

明���】打着��「年度推��」旗�的《天�地》,令我(和不少朋友)重新燃起追�的�情。

《天》�由戚其���、周旭明��,�人的作品《天地男�》、《天地豪情》、《�世�》、《金枝�孽》等已成�����典,加上�豪、林保怡、�德斌、佘�曼、邵美琪等演��容,《天》�的�容被�媒���奶�的皇��合,在2009年�目巡�中已成�焦�。加上�先��有人食人情�,更加�人引�以待。

後��家�的角色�上木口木面的�奶�手�德斌�演(�然�德斌在��露�告中搓胸一幕令我看得目瞪口呆,但由他�替�家�,�在失色一�),�集2010年初煞科,但��未有出街日期。有�因���高���食人情�太血腥,又�得��不�接受3�Band仔的故事(3�男主角由�Band��),而且林保怡�演的候�����,�材太敏感(唔……�在���又真的太敏感),所以���底�。

另��材非��杯茶?

就算�在《天》�重�天日,但�移世易,主角林保怡和佘�曼已�巢,��只能在台�後的�期播出,�主角���Laughing哥Law霸Madam Jo和Miss Koo等角逐�帝�后��,�怪近期各主角接受���都流露酸溜溜的��。��周旭明在�集首播�晚�的微博,也暗示心中不忿�「任何�作行�,商品也好,��也好,�得�表,直至�受�建立互�,整套�作才叫完成……《天�地》��天日,因恃TVB�力保大台不敢腰�出街�集免招�百姓���冷,至此,我才真正�口�!」(��一提,七○年代的《�流�》和跨世���《�世�》都曾因收���而�停播出甚至腰�,巧合的是���都有戚其�的��。)

作品孰好孰�,�先看���互�的�果再作定�。《天》�播出之後,有��旋即向�管局提出��投�,包括�中洗澡情�令人�心、不�出���人家��的情�、人吃人的主�教��路等等(有些投��容�在比�集本身有趣——洗澡一幕,��男角的身�在磨砂玻璃�後若�若�,之後又在家中赤��走�走去,但洗澡�行��算不上是「�心」吧!)。�然《天》�未必�合�奶��的口味,�成�年���的����。�民大��集有�影感,�材又有�於一般的�奶�(�然也有人��此�有抄��影《天劫�生》和影射Beyond之嫌),�上��甚至每晚都有�民�「��食人?」,反�之�烈可能�高�也意想不到,�可算是�周旭明和��人�一�安慰吧!

翻炒再翻炒 �保�性收�

如果《天》�真的如坊�所言,是因��材敏感而被放在�底,就衍生出一�老������目是迎合抑或限制了��的喜好?44年以�,���作了不少���,由古��民初�到�述草根市民生活的《香港八一》和《城市故事》;回�前後的《我�玫��》和《香港人在�州》;以不同���主�的《新��兄》、《壹�皇庭》、《妙手仁心》、《烈火雄心》,甚至�述�代男女困惑的《花�中年》和《�奶唔易做》等,�然�材追得上�代步伐,但方程式千篇一律�大家族一定要��;奸人身��有一��直的朋友;大部分的大�局�要有��、��、死人、�火、死�逃生、英雄救美和大��等情�。�些方程式是可以循�使用至天荒地老的,如戚周二人的���《金枝�孽》取得空前成功,其後的《�心�》以至�正播出的《�凰之王》就不�把同一故事��,可惜�施效�的《�》�由胡��、老���的宣萱、最擅�演昏君和�直中年的���和�外表�比��出色的�王「�女婿」�山���;情�也是一�的��和�心�角,又�有啜核的�白,��情��味��容也�《金》�差天共地。

所以《天》��接《�》�的�段播出,就出�了一�很大的反差。《天》����及,甚至公然挑�一些��甚至社�平常甚少提及的��,例如政治(及背後的黑幕)和人吃人的道德��——�其��《�》�妃子��快�孕和使��掉�人腹中孩子的概念很相近,只是�今的���很少如斯赤裸裸向��描述,所以引�不少��。但�是否等於��可以接受、甚至希望接收和探�一些高於�奶��出的信息?如果��的眼界已不再局限於�往的方程式,那�何��的高��自我�查,以���不接受《天》�,�之放在�底?是因�他�掌握不到��口味?抑或他��得��不�接收�些「新」信息?若然如此,�初�什�高�又批准�拍呢?

���曾��社��述

其�身�不少人喜�煲�,只不�煲的是美�日���甚至���而不是���,因�其他�家的�集�材都�新�和多元化。��要吸引�些��(不少是中�知�分子),就要提升�集深度,甚至��社��述。��不是未曾(有意或�意)����述的,最�典的莫�於《�中人》,直至�在,�地人等於「阿�」的印象仍是深入民心。但�在��台可能有太多��,又着��告收益,又不能得失香港以外的��,所以一些�冷�甚至敏感的�材都被��,不是不需要有香港�息的�材(�始�是其中一�最��的元素),但林�只需扮扮深情,或福��搞搞笑,最多加一些����的����就「�食��牙」了。林保怡�演的工�分子在��中��,�道�地���有�趣看�?

可是�世界是否就如�奶�一���呢?�星期,�上�下的����除了《天》�,�有「一屋X姓」的疑似�票事件、年�貌美食�夜粥的女神被��中坑�流�薄,�然�有才��上映、但已令人生�的特首��大��。�有那些�了一�名校小一�位�扎的幼童和家�和那些�被超市霸�逼害的街坊��店……��《天》�比�些��世界的事件更血腥更敏感?

我�身�的不就是人吃人的天�地�?我��有什�不敢看?

8363018986981913861 9001802169084942015?l=commentshk.blogspot 香港�� | 梁慧思:我�都活在人吃人的天�地

 香港�� | 梁慧思:我�都活在人吃人的天�地
 香港�� | 梁慧思:我�都活在人吃人的天�地

 香港�� | 梁慧思:我�都活在人吃人的天�地  香港�� | 梁慧思:我�都活在人吃人的天�地  香港�� | 梁慧思:我�都活在人吃人的天�地  香港�� | 梁慧思:我�都活在人吃人的天�地  香港�� | 梁慧思:我�都活在人吃人的天�地

 香港�� | 梁慧思:我�都活在人吃人的天�地

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,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

定期获得翻墙信息?请电邮订阅数字时代

© CCAV for 中国数字时代, 2011. | Permalink | No comment | Add to del.icio.us
Post tags:
穿墙阅读数字时代? 请发电邮(最好用Gmail)到: chinadigitaltimes+subscribe@googlegroups.com
请在谷加上 跟随我们
如何 订阅《中国数字时代》
获得免费代理请点击 这里
赛风新产品-Psiphon 3 客户端软件下载地址
欢迎网友参与"中国数字时代敏感词开源研究项目",请跟随该项目的谷加互动帐号,目前的新浪微博搜索敏感词列表在此

from 中国数字时代 http://chinadigitaltimes.net/chinese



ifttt
puts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. via task 257630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